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投稿:市安监局  来源:时间:2015年01月13日

索 引 号: S0041-0000-2015-00028 主题分类: 安全生产监管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5年01月13日
名  称: 驻马店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  号: 关 键 词:

 

驻马店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规定,由安监局办公室编制。报告全文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等六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4年1月1日至2014年12月31日。
 一、概述
为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提高安监服务水平和工作能力,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局领导高度重视,切实加大工作力度,强化工作措施,强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一是加强领导,成立组织机构。并根据人员调动及时调整领导小组成员,明确专人负责具体工作,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体系。
二是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公开工作取得实效。为保证政务公开工作任务的顺利开展,加强了日常的监督检查。
三是创新方式方法,完善载体建设,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实效性。在通过多种形式进行公开的同时,广泛征求社会对工作的意见和要求,了解群众的需求,努力改进工作的方式方法,不断完善载体建设,进一步提高工作的实效性。一是完善载体建设,开展形式多样的政务公开。在显要位置设立了政务公告栏,同时,充分运用网站、文件等载体,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及时公开,为广大民众提供了公开、透明、高效的公共服务。二是设立意见箱,广泛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按照政务公开要求,对可以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全部通过政府网站和市局网站公开。2014年,累计受理行政许可事项190件,已按期办结100%,超前办结率达到99%,并及时将办结情况公布;网站中页面访问大约百余次;我局主动公开工作信息共191余条,其中:工作动态102条,通知公告77条,主要包括:安全要闻、工作动态、安全生产政策法律法规信息等。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2014年,我局未受理依申请公开事项。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4年,我局未存在信息收费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本局2014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4年,我局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中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如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还不够完善,互动栏目的功能界面不够人性化,在网络信息公开宣传力度不够,网民网上咨询信息少,信息主动公开的力度还有待进一步加大等等。下一步,我局将按照相关部署要求,着重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进一步完善和落实信息公开制度。针对信息公开的重要性认识不够、工作被动应付等现状,进一步组织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在此基础上,全面梳理政府信息,对原有的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同时,对信息公开实施中需要解决的新问题,加强调查研究,处理好公开与保密、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内部管理和外部监督等方面的关系,完善和落实政府信息发布的各项制度,保证政府信息发布的及时、全面、系统和常态化。
    二是切实强化信息公开督查工作。进一步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确保应该公开的信息全部公开,做到不重不漏,不发生泄密等违规问题。
    三是加强宣传培训力度,努力营造政府信息公开的良好氛围。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培训活动,进一步强化信息公开意识,提高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
    四是加强门户网站建设。继续办好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规范栏目设置,充实栏目内容,提高公开信息的数量和质量,增强时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