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遂平县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投稿:遂平县人民政府  来源:时间:2014年12月23日

索 引 号: S0I00-0000-2014-00030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4年12月23日
名  称: 遂平县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文  号: 关 键 词: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综合各乡镇人民政府和县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和有关网上统计数据而成。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三个部分。本年度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13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遂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4926766,邮箱:spxzfb@163.com
  一、概述
    2013年,全县各乡镇、各部门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密结合改革和发展实际,在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服务型政府建设方面大胆探索,不断丰富内容,完善机制,创新方式,拓展领域,充分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为优化经济社会发展环境,加速遂平跨越崛起作出了积极努力。
    (一)加强组织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加强行政服务中心建设、深化政务公开作为重点工作予以部署。县行政服务中心办事大厅建成并开始为民服务,年初召开全县政务公开工作会议,部署全年工作,县长办公会议就行政服务中心建设、政务公开工作作出专门部署,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研究、协调、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有制度可循、有流程可依、有专人落实、有通报督查,形成了良好的工作格局。
    (二)落实配套制度。以县政府办名义发文,建立健全保密审查、虚假和不完整信息澄清、监督考评、统计等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并狠抓制度落实,使制度从墙上落到工作,从纸上走入实践,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和制度执行力得到明显加强。
    (三)打造服务平台。按照“进中心是原则,不进中心是例外”的要求,积极推动行政审批、便民服务以及配套项目进中心,着力打造集行政审批、公共信息服务、政府信息公开查阅、投诉受理于一体的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综合平台,得到了群众的认可与好评。
    (四)强化监督考核。进一步细化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考评办法,健全考评指标,努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考评工作的科学性。政府信息公开实行每月统计及发文通报,季度报送统计表,年度公布工作报告,实现了月月有督查、时时在推动、件件能落实,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整体水平的提高。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13年,县政府本级公开信息198条,其中,机构领导、设置及人事类信息24条,政策法规、规范性文件信息82条,业务规划计划、统计信息41条,行政许可类信息26条,其他类信息25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严格按照工作规程、办理时限等要求,通过网络、邮件、传真等多种形式接受信息公开申请,在网上公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投诉受理方式及办理流程,探索利用“县长信息”、“短信平台”,畅通群众利益诉求渠道。
    2013年,全县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6件。申请内容不明确、信息不存在等其他情况0件;未收到涉及政府信息公开投诉、行政诉讼。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全面推进的同时,也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少数单位工作重视程度不够,信息公开数量不足,且不够及时。二是公开内容有待深化,重点信息发布不够全面,重要信息更新速度有待提高。三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平台还需要拓展。
    下一步,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不断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完善公开制度流程,在构建长效机制上求突破。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规范公开流程,确保公开及时、透明,并将在依申请公开等方面着力完善相关机制,创造条件让群众开展民主监督和评议。
    (二)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在创新公开载体上求突破。充分发挥现有载体的作用,进一步完善各类公开平台,探索更加符合社会和群众需求的公开形式,创新方式让群众方便快捷地查阅需要了解的公开信息。
    (三)探索权力公开机制,在促进权力阳光透明运行上取得突破。探索权力公开透明规范运行的新机制,针对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搭建党委、政府与群众沟通的有效载体,让群众广泛参与公共决策,使各项公共政策的制定更加符合群众的根本利益,更加切合实际。
    (四)完善办事服务与公开流程,在行政服务中心建设上取得突破。根据群众需要,逐步实现所有行政审批(服务)项目均进入行政服务大厅集中受理、收费,创新服务方式,提升办事能力和水平,积极推进服务体系化、信息化和标准化,整合优化政务服务资源,提升办事服务和公开水平。
    
    
    
                                    2014年1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