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广播电视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投稿:市广电局  来源:时间:2014年10月30日

索 引 号: S0028-0000-2014-00008 主题分类: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4年10月30日
名  称: 驻马店市广播电视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  号: 关 键 词:

按照《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对全市2013年度信息化责任目标完成情况进行考核的通知》(驻政办明电[2013]5号)文件要求,市广播电视局对本单位信息化工作进行了逐项梳理,对照标准进行了认真自查,现将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机制
(一)健全组织,切实把信息化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局党组高度重视信息化工作,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的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并制定了信息化机构工作职责;成立了以分管副局长为组长的局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化安全领导协调小组,明确了协调小组的职责。分管领导定期召开会议,听取信息化工作情况汇报,对新情况、新问题进行分析研究,对突出问题提出整改措施,确保信息化工作中的每个环节都按规程操作,按制度办事,为做好信息化工作提供了组织保证。
(二)制度健全,规范运作。为确保各项工作安全规范与正常运转,制订了《驻马店市广播电视局保密制度》、《计算机网络安全管理制度》、《驻马店市广播电视局信息化领导小组职责》、《驻马店市广播电视局网络安全运行维护制度》等规章制度,尤其是加强涉密计算机的安全管理,我们严格按《计算机信息系统管理暂行规定》、《计算机信息系统国际互联网保密管理规定》等要求,做好计算机信息系统保密管理和防范,达到了涉密不上网,上网不涉密的原则,确保了信息化工作有规可依,有章可循。                    
(三)信息化应用情况。我局有专网、外网两个网络系统组成。其中专网为党务专网;外网系统由河南有线电视网络有限公司驻马店分公司代维。本局内只维护一台路由器和两台交换机。局机关建设有一个信息系统,即门户网站系统。     
1、全面实行办公自动化和网络化管理。局系统现有计算机106台,打印机37台,交换机5个,网络端口6个(局机关计算机25台,打印机5台,交换机2个,网络端口2个),构建了局域网,实现网络化管理。进一步提升工作效率。目前,网络运行维护日常工作均由兼职人员负责。我们主要通过建立防火墙定时查杀病毒,教育网络使用人员增强网络安全意识,提高个人技术水平,保证了网络运行安全。2、开展网上办公业务。自2004年以来,利用广播电视光缆干线,开通了广播电视系统电子政务加密专网。目前实现了收文、下载服务和上传有关文件和信息功能。实现视频会议、视频电话及其他业务应用。科室根据不同的业务功能开展网上业务。人事科网上办理全国统一颁发的记者证,网络化管理人事档案和报表信息系统;事业管理科技术报表和安全报表的上报以及对互联网传播视听节目的监督管理;财务报表的专网传送,办公室的发文管理,接收市委市政府公文文件和会议通知,上报省广电局各类信息等。在实现网络化管理后,部分工作直接通过电子邮件或其它更便捷的传递工作,大大节省了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办公自动化水平不断提高。3.制定印发了《驻马店市广播影视信息化工作“十二五”发展规划》。
二、政务网站工作
驻马店广电政务网站建立于2009年,期间经过数次改版,进一步丰富完善了网站功能,充实网站内容,美化了页面效果,目前开设了单位简介、机构设置、信息公开等11个栏目,能够满足外界对驻马店广播电视情况的了解。为做好网站管理工作,市广播电视建立了《驻马店广播电视网站管理员岗位职责》、《驻马店广播电视网站网络信息安全管理制度》、《驻马店广播电视网站信息发布管理审查制度》等多项制度,明确了机关一名同志负责网站管理和后台信息发布工作,及时对网站信息进行更新,对栏目内容进行维护,今年以来,网站更新发布视频、图片、信息50余篇(幅)。由于市广播电视局没有专门机构和专业人员,市广播电视局委托市天中网站协助管理。为更好服务网民,市广播电视局在网站上开通了在线投诉互动栏目。
市广电局按照市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统一要求和安排部署,在网站上公布了机构设置、领导分工、科室配置及职能、联系电话等,开辟了信息公开栏目,发布了行政审批项目、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等内容。一年来,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条,其中业务类信息20条,进一步强化政务公开工作机制,有效促进了机关作风的转变,增强了工作透明度,提升了机关工作效率。进而更好地为社会、为公众服务。
三、基础保障情况
局机关计算机普及率达到100%,局属各单位计算机普及率达到70%。局机关在局五楼设有机房,有专业设备,机房面积22.75㎡
四、业务信息化及信息资源开发利用情况
2013年,按照省政府要求,我市开始全面启动有线电视数字化整体转换,扎实推进双向网络改造,围绕云电视发展理念,以市场为主导,技术为支撑,以实施数字化整体转换和网络双向改造为重点,数字整转顺利实施,网络改造平稳推进。2013年市区整转比例达到98%,到目前整转现场基本结束,完成整转任务98%。双向网改项目全年共完成上报9个,批复9个,总计开通光站1693台,共计开通CBAT1871台(其中二级网开通1537台,常规工程开通334台),覆盖户数122067户,共计架设光缆463000米。
信息化对我局的核心业务的办理起着重要的支撑作用,我局80%以上的业务利用信息系统处理。信息化能够有效精简业务的处理流程,明显提高办事效率。我单位的公文、资产、人事、档案、资料文档均100%实现数字化管理。
五、信息安全情况
(一)日常信息安全管理情况。做到信息化项目与安全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成立了网络与信息安全领导小组,有信息安全保障预案和安全保障机制。严格落实内外网上网保密制度和涉密存储设备安全管理制度。制定了本网络安全运行维护制度和本地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制度。
局机关建立健全了信息安全和保密相关的规章制度,信息系统相关文档、台账、记录及办公软件、应用软件安装使用情况,关键服务器计算机及相关设备运行维修报废情况均符合有关规定要求。市电视台对各部门领导和相关岗位人员签订有安全保密协议,对离岗离职的信息安全制定有管理规定。对于日常网络、信息系统运行的情况有相关的记录可供查询。外部人员进入机房严格执行机房管理规定。建立了资产管理、计算机设备、存储设备维修报废等制度,所有资产建立有台帐、登记记录,设备的安装、维修、报废统一由网络中心处理。市电台制定了信息系统规章制度汇编,建有信息机房值班管理制度和信息机房及设备巡视管理制度。技术资料有专人管理,设备运行有维护记录。
(二)技术防护手段建设情况。局属单位加强了网络边界终端计算机、门户网站等方面的安全建设,对防火、防水、防雷、防静电等工作的硬件投入上也比较重视,采取了相应的安全保护技术措施。
一是网络边界接入安全防护方面,全部安装符合安全技术要求的网闸设备;二是实现账号口令及时更新的制度化、常态化,最大限度的防止他人非法操作;三是每月一次的定期漏洞扫描,确保漏洞扫描率达到100%,确保漏洞修补率达到100%,适时更新的病毒库样本,确保及时有效杀灭木马病毒。三是在门户网站安全防护方面,为预防网站遭受恶意攻击和网页篡改现象,建立并严格落实信息发布审批制度。边界实现网闸隔离接入,每周一次的定期进行漏洞扫描,并确保漏洞修补率达到100%,安装运行杀毒软件和防火墙,并做到适时升级更新。
局属单位大都安装了防火墙,配置了专业杀毒软件,网络安全管理软件,加强了在防篡改、防病毒、防攻击、防瘫痪、防泄密等方面的管理。对计算机、移动存储设备、电子文档等实行严格的安全防护措施,有效地保障了网络和系统安全,防范了病毒的攻击。
(三)应急响应机制建设情况:(1)制定了初步应急预案,并处于不断完善阶段。(2)对信息系统数据进行定期备份,以降低或消除各种灾难对正常工作的影响。
(四)信息技术产品使用情况。使用防火墙有效保护信息系统安全。局系统单位信息技术产品国产设备占比较大,终端计算机的保密系统为国产产品。防火墙、杀毒软件大都使用国产产品。文字处理软件的使用情况是,少部分单位使用金山软件的WPS系统,大部分使用微软Microsoft Word。重要信息系统如工资系统、年报系统等皆为市政府、市委统一指定产品系统。
六、信息化建设项目管理情况
由于财政预算的相关要求限制,局年度信息化建设与运行维护资金未能纳入财政预算,每年的运行维护经费从年度预算内公用经费支出。
七、信息安全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
虽然在信息安全管理方面我局做了大量工作,然而,就信息网络迅猛发展以及网络信息安全的现状而言,我局信息网络安全的整体状况仍然不容乐观,在安全隐患防范等方面仍然存在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规章制度体系初步建立,但还不够完善,未能覆盖信息系统安全的所有方面。
(二)培训教育力度有待加强。不少信息系统使用人员安全意识不强,在管理上缺乏主动性和自觉性。
(三)机房设备管理比较粗放不够细致。
(四)网络安全技术管理还存在薄弱环节,存在非法入侵的 漏洞。
 
 
                          驻马店市广播电视局
                             2014年1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