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农业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投稿:市农业局  来源:时间:2014年10月28日

索 引 号: S0021-0101-2014-00001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4年10月28日
名  称: 驻马店市农业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  号: 关 键 词:

 

驻马店市农业局

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基本情况

  2013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市政府办公室要求,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规范公开程序,完善工作机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到稳步发展。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谁公开谁审查”、事前审查和依法审查原则,严格执行信息提供部门自审、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专门审查、主管领导审核批准的工作程序。同时,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建立健全了信息发布制度,明确了审查程序和职责。采取“以会代训”的方式对全市农业系统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信息公开培训,提高了全市农业系统相关人员的工作能力。

  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对公开内容、公开形式、公开时限和公开监督等都做了详细的规定。对于应当让社会广泛知晓或参与的事项,及时主动的向社会公开,严格限制不公开事项的范围。对于只涉及部分人和事的事项,公民、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能够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及时进行登记,明确受理责任人,并在规定期限内做出是否公开的答复,确实不能公开的须认真做好解释说明工作。

  我局坚持把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提升了“驻马店农业信息网”性能。按照上级要求,开设和提升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专页;依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农业信息工作职能,完善了“局情概况、政策法规、信息快递、农情动态、政情通报、科技推广、病虫测报”等一级栏目,在此基础上设置二、三级子栏目。为了方便公民、法人和社会组织检索查找所关注的农业信息,编制和完善了信息公开索引号、标题、内容概述、文号、发布机构等,并按规定时限及时上载公开的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通过门户网站“驻马店农业信息网”、新闻发布会以及报刊、广播、电视等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按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范围,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累计1184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1条,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15条,规划计划类信息1条,行政许可类信息2条,其它需向群众公开的信息1232条。从公开形式上,通过网站公开信息1165条,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等媒体公开信息3条,通过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公开信息1条,通过其他方式公开信息3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对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公开权利人,我局工作人员历来坚持热情接待,积极稳妥地处理公开事宜。2013年度尚未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需要本机关主动公开以外的政府信息的当面、书面或者邮件公开申请,对接到的电话咨询一一进行了答复。

四、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3年,我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而被提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3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未实行收费。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3年度我局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工作制度和工作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对信息公开重要性的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农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主动公开的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

2014年,我们将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继续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监督,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全面、及时、主动地公开政府信息,积极推进农村社会热点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对关系农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认真受理,依法答复,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一四年三月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