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西平县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投稿:西平县人民政府  来源:时间:2014年10月28日

索 引 号: S0B00-0000-2014-00004 主题分类: 县区政府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4年10月28日
名  称: 西平县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文  号: 关 键 词:

  本报告由西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以下简称《条例》)要求,根据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政府各有关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编制。本报告由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部分组成。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11日起至20121231日止,报告可在西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xiping.gov.cn)查询。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西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邮编:463900;电话:0396-6229869;电子邮箱:xpzfwz@163.com)。

  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概述

   按照“以政务公开推进依法行政,以政务公开促进廉政建设,以政务公开加强机关效能建设,以政务公开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思路,完善了“党委领导,政府 主抓,纪委监督推进,部门各负其责,各界人士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健康运行。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常务副县长任组长、政府 办公室主任、分管副主任任副组长,发改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财政局、监察局等11个 部门为成员单位的县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政府网站承办信息公开事务。二是完善 公开制度。县政府编制出台了《西平县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建立了西平县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西平县违反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行为责任追究制度、西平县 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办法、西平县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办法、西平县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西平县政府信息公开新闻发言人制度等。各乡(镇、街道)、各 部门(单位)制定了本单位、本系统政府信息服务承诺制、首问责任制及过错责任追究制,进一步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今年以来,我县先后对城镇保障性住房 建设,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县建设,深入开展创先争优,转变作风、优化环境集中整治等关系民生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公开。三是严格督查考核。将政府信 息公开工作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机关效能建设和目标责任制督查考核范围,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丰富公开内容,提升政府工作透明度。县委、政府 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亲自批阅网民来信留言。今年县级领导共处理网民来信17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一是更新改版了西平县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编制完成了西平县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今年以来,西平县人民政府共主动公开信息510余条。其中机构职能类192条,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53条,规划计划类信息35条,行政许可类信息61条,其他类信息数169条;通过网站公开380条,通过公报公开33条,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等媒体公开数35条,通过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公开62条,办理依申请公开1条。结合省、市宣传工作重点和全县重点工作,共开通专题6期,涉及“十八大”,“转变作风、优化环境”集中整治,“西平县嫘祖故里拜祖大典(中华母亲节)评选”,“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县创建”,“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向全县干部群众公开征求2013年“惠民十件实事”意见等宣传内容,发布专题信息100余条。

  二是利用各种媒体、信息栏随时公开政府信息。截止目前,网站访问人员已达到30万人次,大河网、驻马店信息网、大河网驻马店地方频道等网页转载我县信息500多篇(次)。利用县有线电视、广播、公示栏公开公示群众关心的教育、医疗卫生、计划生育、全民创业小额担保贷款、廉租住房、城市低保等焦点问题,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

   三是认真开展在线回复工作。在网站公布了“县长热线”,开通了监督投诉信箱,使网民能够更方便、快捷的通过网络建言献策、参政议政。我县高度重视对网民 留言的回复工作,要求经办人员每日登录、每日查询,及时办理政府网站的“政民互动”和“部门信箱”中网民的咨询留言。我县针对网民的咨询留言,经审核报请 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批示后,均在第一时间内给予回复。全年网站共收到网民留言140多条,其中“建言献策”85条,“监督投诉”14条,“部门信箱”30条,“领导信箱”17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2年,全县各级人民政府及部门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其中信函及传真申请0件;当面申请0件;网上申请1件。申请内容主要涉及卫生系统方面的信息。其中共收到1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已经答复完毕1件,未答复0件。已答复的政府信息中,“信息已公开”的为1件;“依申请公开”的为0件;“信息不存在”的为0件 %;“非本行政机关职能范围”的为0件。依条例“不予公开”的为0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2年,全县各级政府及部门对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2年,我县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

  六、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 年来,我县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做了一些工作,但仍然存在许多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府信息公开机制还需进一步完善和细化;二是政府信息公开设施建 设尚需完善;三是乡镇局委政务信息报送渠道未健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衔接不畅。针对存在的不足,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将以《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基准,不断 健全政府信息公开机制,明确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稳妥处理依申请公开工作,按照严格依法、方便快捷、保障权利的原则,进一步畅通工作渠道,完 善依申请公开的申请、受理、答复 机制,规范工作程序。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进一步理顺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在市电子政务中心的指导下,不断健全信息公开 的长效机制,全力提高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