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市发改委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投稿:市发改委  来源:市发改委时间:2014年10月24日

索 引 号: S0003-0000-2014-00002 主题分类: 其他
信息来源: 市发改委 发文日期: 2014年10月24日
名  称: 市发改委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文  号: 关 键 词: 信息公开 年报

 

一、概述
2010年以来,我委在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指导下,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认真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全面做好发展改革信息公开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和参与权,实现“政府信息透明公开,群众查询方便快捷”,以信息公开促进政务公开、促进职能转变。通过全委上下努力,我委政府信息公开步入了有序、正常、有效运转的轨道。
(一)建立机构,加强组织
市发改委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其列入重要工作日程。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并设立办公室具体承担委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牵头推进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应科室予以配合,确定专人,明确分工,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二)健全规章制度,认真抓好落实
建立完善委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制度,并认真抓好落实。为进一步提高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提升机关工作整体形象,我委研究制定了《驻马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驻马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加强了制度建设,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正常、有效地运转。
(三)推进指南和目录编制
按照《驻马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以及《发改委府信息公开目录》要求,把涉及组织机构及职能分工、领导讲话、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经济运行、项目建设、政策法规等十余项内容在门户网站公布,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对信息公开工作的了解,能够根据自身生产、生活、科研等需要,快捷地获取所需要发改委政府信息。同时结合实际工作情况的变化,对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进行适时更新。本委各科室也都按照要求,积极主动开展工作,认真组织政府信息清理,严格履行信息审核、发布程序,及时公开各类信息,有力地促进了市发改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高效开展。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截止目前,市发改委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市发改委网站、行政服务大厅、新闻媒体及其他方式共公开各类信息195条,其中网站信息总量为83条、其他方式公开的信息数量为112条。(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截止目前,市发改委“依申请公开”累计受理总数为7件,网上受理2件。另外价格调整听证、价格案件举报、行政服务大厅咨询等信函、现场多种方式受理申请多件,均给予办理答复。(三)受理群众举报、投诉情况:2010年,我委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没有发生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三、存在的不足       
我委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离上级和群众的要求还有差距,还存在着一些不足,主要是办公经费比较紧缺,办公条件不够完善;个别同志对推行政务信息公开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信息档案不完整等。      
四、改进措施
      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进一步加大督促检查力度,进一步完善和规范,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好。第一,进一步加强网站建设,做好网站各项栏目的维护、更新和答复工作;第二,不断拓宽公开渠道、创新公开办法、丰富公开形式、扩大公开内容;第三,进一步深化学习培训,抓住重点,典型引路,全面带动;第四,强化档案管理,明确档案管理范围、管理原则和管理方法,使之有章可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