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市人防办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

投稿:市人防办  来源:时间:2014年10月23日

索 引 号: S0023-0000-2014-00003 主题分类: 其他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4年10月23日
名  称: 市人防办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
文  号: 关 键 词: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颁布施行以来,我办按照市政府统一部署,认真贯彻《条例》的各项要求,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编制2013年度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五部分组成。

一、概述

2013年,我办认真贯彻落实《条例》,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加大公开力度,拓宽公开渠道,夯实工作基础,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

为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进行,我办成立了由办党组书记、主任朱民喜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日常工作由秘书科牵头部署,指定专人负责具体落实。全办形成了办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牵头管、各科室合力做的工作机制,职责明确,措施得力,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高效开展。

 ()建立健全制度,严格规范管理

一是结合本办实际,制定了《驻马店市人防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驻马店市人防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和《驻马店市人防办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制定了实施步骤,细化了各阶段的工作重点,强化了各科室职责分工,保证了信息公开工作的稳步推进和有序开展。二是严格审定,规范公开。由于人防工作涉及保密工作较多,人防指挥通信、反台独应急准备以及防空警报设施建设等均为涉密内容,为了做好保密工作,必须对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行必要的保密审查,所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按要求经过工作小组、审议小组和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审定和签字后上网对外公布,对涉密内容的坚决不上网,做到该公开的尽量公开,不该公开的决不公开。

() 拓宽公开渠道,深化公开内容

按照依法公开、真实公开、注重实效、有利监督的原则,积极拓宽政务公开渠道,全面、及时、有效地公开人防政务信息。一是把政府信息公开网作为主渠道。组织系统管理员和相关信息人员积极参与业务培训,定期进行信息收集汇总和信息管理系统维护更新,及时完成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的编制工作,并在全市政府信息网站上发布。二是发挥人防网站的门户作用。进一步充实和完善市人防办网站内容和栏目,健全“人防简介”、“政策法规”、“政务动态”等专栏,系统公开部门职能、审批事项、工作流程、收费标准、审批时限、相关法律法规及动态信息等政府信息,并通过咨询和投诉信箱等搭建与民互动平台。三是抓好服务窗口建设。加强对我办行政审批大厅工作人员的管理,人防工程行政审批实行统一归口管理,严格落实三级审批制度,并开展了发布审批通告、免费提供《办事指南》等信息公开服务。四是借助新闻媒介扩大宣传。结合年度人防会议、人防演习演练、防空警报试鸣等重大活动,以及人防法颁布纪念日、“12.4”法制宣传日,大力开展人防宣传报道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结合工作实际,在明确政务公开内容时,对我办的工作职责、法定权限、承担的义务等常规内容全面公开,如结建防空地下室的政策法规、征缴易地建设费的标准、单建人防工程的审批程序、拆除人防工程的规定等,都在网上和政务大厅进行公示,使全社会对此一目了然。为了使社会、行政相对人更好了解人防工作的法律法规,按市政府的有关要求,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对行政审批程序、执法依据、政策性收费、办事流程等事项依法进行了梳理,审查后在网上公布,既方便了企业、投资者及群众办事,也为社会监督人防工作提供了有效途径。对国家确定的城市建设项目和各项优惠政策等重点事项做到及时公开。按照政务公开的有关要求,结合我办职能,编制了驻马店市人民防空《结建防空地下室建设审批程序》、《行政许可文书规范标准目录》。目录从行政许可事项公示、防空地下室建设标准收费、防空地下室审核意见书到行政许可决定书等共12项要素,都做了明确规定。并根据目录情况,拟制了规范结建防空地下室审批流程图。对规范目录及流程图的运用,除及时上网予以公布外,还通过法律法规宣传日活动和电话、申请人来机关报建等形式广为散发,起到了较好的宣传作用。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至20131231,尚未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截至20131231日,尚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基于人防的国防战备属性要求,人防部门产生的大部分政府信息涉及保密不宜公开,比如人防工程建设、指挥通信、规划计划等,我办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有限。

 ()改进措施:

在严格保守国家秘密的前提下,进一步充实公开内容、完善公开手段、深化公开效果,努力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公开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