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科学技术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投稿:市科技局  来源:时间:2014年10月22日

索 引 号: S0002-0000-2014-00003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4年10月22日
名  称: 驻马店市科学技术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  号: 关 键 词:

 

驻马店市科学技术局2013年政府信息
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基本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河南省关于违反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行为责任追究制度》要求,认真落实驻马店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我局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配备了专职工作人员2名、兼职人员5名,负责政府信息的发布、申请受理和公共信息查阅,由局办公室、计划科和科技信息所接受日常信息查阅、申请办理工作。2013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2013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了机构、责任、人员的三落实;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明确了责任分工;修订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局办公室和科技信息所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职能部门,能够认真履行职责,相互协调,相互监督,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共同把这项工作做实、做细、做深,努力为科技系统打造一个公开透明的政府形象。
  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系统使用正常,本局工作人员根据市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要求,及时增补了主动公开信息内容,并对所有免于公开信息进行备案。
  本年度的信息公开内容都在《驻马店科技信息网》中的办事指南及目录、科技动态、实用技术、政策法规、科技信息、下载专区条块中;主动公开类信息自产生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上网发布,年度及时公开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二、主动公开情况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与企业、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方面的信息有218条,主要是通知、通告类文件,内容涉及项目申报、成果鉴定、专利申请、规范性文件废止等内容。这类信息的公布,与所涉及的个人和各类企业等关系密切,可以使他们及时了解、查询所办理事项的程序和规定,并且起到了公开、公正的作用,便于接收群众的监督。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属于行政行为方面的信息有31条,主要是行政许可类。此类信息能使涉及的企业和个人,明确行政项目申报、办理及合法经营等内容,引导依法办事、程序办事、合法维权等利益保障。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本局通过多种渠道向社会公开、公布。在“驻马店市科技信息网”开辟“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将产生的各类信息及时在网上发布。开设网站信息搜索功能,通过互联网手段,使信息的查阅、检索更加方便、快捷。在网站上开辟公开指南、领导信息、机构职能、咨询投诉等栏目,方便网络互动。全年驻马店市科技信息网点击率达2.5万人次。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本局2013年度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
  本局2013年度共接受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咨询0次。
  五、政府信息申讼情况
  本局2013年度受理行政复议案0件。
  六、人员及政府支出、收费情况
  (一)配备兼职工作人员7名
  (二)全年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事务实际支出
  (三)全年没有发生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支出
  (四)全年没有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进行收费。
  七、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存在问题:(1)本局的行政职责主要是科技管理,面对的是广大企业和科技工作者,由于大部分人群受到各种因素影响,对于政府信息公开这一工作知晓率不高、利用率不高,加之,宣传力度不大,致使专栏点击率不高,尚无一次成功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工作人员对于主动公开与依申请公开信息的界定把握不够准确。(3)没有配备专职工作人员和专项经费,给工作增加了难度。
  改进措施:在下步的工作中,一要进一步建立长效工作机制。深化落实各项工作制度、工作责任制及措施,完善组织领导和监督管理机制,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实效性。二要拓宽信息公开渠道。根据科技系统工作实际,加大宣传力度,利用各种有效手段(如媒体、报纸、板报、宣传画等)直接向企业和公民宣传政府信息公开,并指导他们上网查看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内容、使用查询、网上申请等。三要加强与兄弟单位的学习交流。取长补短,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好的开展。
八、相关说明与工作统计附表
2013年驻马店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指     标
单位
小计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主动公开信息总数(含本单位网站和全市集中式公开平台)
  条
  218
  其中:1、机构职能类信息
  条
  13
        2、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
  条
   109
        3、规划计划类信息
  条
  0
        4、行政许可类信息
  条
  0
        5、其他类信息
  条
  96
    其中:6、通过网站公开数
  条
 218
      7、通过公报公开数
  条
  0
        8、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等媒体公开数
  条
  0
        9、通过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公开数
  条
  0
        10、通过其他方式公开数
 
0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受理依申请公开总数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件
  0
        2、书面申请数
  件
  0
        3、网上申请数
  件
  0
          4、其他形式申请数
    
0
  (二)办理答复依申请公开总数
  件
   0 
  其中:1、已主动公开
  件
    0
          2、依申请公开
    
  0
          3、不予公开
  件
  0
          4、不属于本机关公开
  件
  0
          5、信息不存在
  件
0
          6、其它
    
   0 
三、举报情况、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一)举报情况
   
 
1、受理下级机关举报数
    
 
办理数
    
 
2、本机关被举报数
    
 
(二)行政复议
  
 
        1、本机关被申请行政复议数
    
 
          2、省辖市政府受理针对下级行政机关的申请行政复议数
    
 
(三) 行政诉讼情况
  
 
     1、本机关被提起行政诉讼数
    
 
     2、下级行政机关被提起行政诉讼数
    
 
四、其他情况
  
 
       (一)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总数
    
 
1、本机关工作人员数
专职
0
兼职
4
2、下级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数
专职
4
兼职
1
(二)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项经费
万元
0
(三) 政府信息公开培训情况
 
0
其中:1、举办各类培训班
0
2、培训人员
人次
240
说明:
1.第一、二项填写内容为各县区、市政府部门(含市属下级机构、下属公共企事业单位)的数据。
2.第三、四项中的 “下级行政机关”, 各县区政府填写内容为县区政府各组成部门、各县(区)数据,市政府部门填写内容为市属下级单位或下属公共企事业单位数据。
3.第二项依申请公开有关数据为按照《条例》规定确属公开政府信息并登记在案的有效申请。
4.第一项“主动公开情况”数据统计中,不管在哪个媒体上公开的政府信息,公开1条统计1次,在不同媒体上公开的信息总数(第6—10小项)要和公开的文件类别(第1—5小项)总数相等,并且都等于主动公开的总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