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市农机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投稿:市农机局  来源:时间:2014年10月22日

索 引 号: S0039-0000-2014-00001 主题分类: 市政府直属事业单位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4年10月22日
名  称: 市农机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文  号: 关 键 词:

    市农机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驻马店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要求,积极主动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促进了机关作风建设,提高了工作效率,取得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现将我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本报告依据《条例》有关规定,由驻马店市农业机械管理局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编制而成。报告全文由基本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投诉举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六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3年1月1日至2013年12月31日。若有疑问或意见建议,请与驻马店市农业机械管理局办公室联系(地址:驻马店市广安大厦11楼,邮编:463000,电话:0396—2912799)。

  一、年度工作概述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根据机构改革人员变动情况,市农机局调整成立了以局党委书记、局长鲍秋仁为组长,局党委成员、纪工委书记杨首征为副组长,各科室(单位)负责人参加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主要负责政务公开工作中的组织协调和方案实施,牵头解决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和问题。

   (二)制定了《驻马店市农业机械化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驻马店市农业机械化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审核制度》、《驻马店市农业机械化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制度,严格按照制度执行,切实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 

   (三)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公开指南及时得到更新。切实做好市农机局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的更新工作。 

   (四)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进一步加强。在市农机安全监理所设立农机局服务窗口,在驻马店市农机化信息网站开设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及时发布各类政策法规、审批事项内容及服务信息。 为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的质量,市农机局主要突出了三个“更加”:一是公开的内容更加充实。市农机局专门制定下发了《驻马店市农机局政务公开实施方案》和《驻马店市农机局信息公开指南》等,对政务公开的范围、政务公开的内容、政务公开的形式、政务公开的制度等作了进一步的明确。二是公开的时间更加及时。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三是公开重点更加突出。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事项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与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和提高自身行政管理水平相结合,从信息公开、电子政务和便民服务三个方面入手,加大推行政务公开的力度。市农机局还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结合本单位的实际,编制具体公开项目目录,不但使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时间及责任人更加明确,而且使公开工作更易接受评议、检查和监督。 

   (五)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形式。在进一步坚持和完善政务公开的基础上,按照便利、实用、高效的原则,认真创新政务公开的新载体、新形式,使政务公开的形式呈现灵活多样。一是依托驻马店市农机局网站和驻马店市政府门户网站,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和网上政务公开。把网站列为公开信息的重要途径,开设了农机管理、政务公开、政策法规、购置补贴、农技推广等专栏,将公开信息编制公开目录,逐一上网发布。二是通过设立政务公开专栏等形式向社会公开,为群众提供便利服务,让各职能部门的运作情况置于“阳光”下,防止了“暗箱”操作等问题。三是结合法制宣传月、“企业服务年”等活动,由领导带队走访企业,发放调查问卷表和宣传资料,及时解决企业存在的难题和问题。四是有效发挥广电、报纸等宣传媒体的作用,让不同层次的群众通过不同渠道获取信息。我局利用驻马店电台行风热线、《驻马店日报》、《天中晚报》等渠道,进行事务公告、政策宣传,让群众能以互动的方式了解农机信息。五是积极认真办理“两会”议案、提案,自觉接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监督,及时与代表委员进行沟通,认真听取意见建议,达到了宣传农机购置补贴政策与落实政务公开工作的目的。   

   (六)抓好政务公开落实。为使政务公开工作开展得扎实有效,市农机局结合机关效能建设和政风行风建设,在狠抓内部制约机制的同时,重点以《行政许可法》实施为突破口,抓好外部监督制约机制的完善,逐步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机制。为充分发挥政务公开监督员的作用,市农机局在设置效能公示牌、佩带上岗身份卡、置牌公开身份证等形式,公开行政职能、行政管理、行政执法的相关内容的同时,还通过聘请政务公开监督员、定期召开监督员座谈会、听取监督员反映有关情况等形式,为政务公开建言献策。同时,鼓励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监督,积极反映公开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使公开工作更加扎实、有序开展。

   (七)加强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提高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正常运行,公开信息及时、准确。 

   (八)进一步完善办事流程图、办事指南等,并及时公布,促进单位办事公开、便民。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情况。2013年度,我局通过政务信息网(http://www.zmdnj.gov.cn/)、驻马店日报等各种媒介对我局主要职责和机构设置、服务指南和办事程序、农机工作动态信息、行政服务信息、经中央下达的农机购置补贴项目及执行情况、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信息、涉及民生的政策性问题和倍受关注的会计管理及考试查询有关信息等进行了公开。全年主动公开各种政信息共82多条,其中:网上主动公开62条。全年共接受档案查询30人次,电话公开咨询2百余人次,接受网上咨询24条,全部在规定的时限内作出了答复。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2013年,市农机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信。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尚未实行收费。

  (四)举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2013年,市农机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涉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对涉及国家秘密、个人隐私的政务信息按照规定不予公开。

   三、存在的问题和努力方向

  (一)存在的问题。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还需进一步增强。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有待于进一步规范。三是网站的栏目,信息内容有待进一步充实完善。

  (二)改进措施。我局将继续坚持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内容,作为推进我局依法行政的重要举措,作为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接受市民群众评议的重要抓手,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着重从以下几方面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1按照便民、为民的原则,进一步调整充实公开内容。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以满足市民群众最关注、最迫切的信息需求为出发点,进一步充实信息公开内容。

    2加强工作机制、规章制度建设。继续建立完善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等制度,形成有效的监督制约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效推进。

    3及时有效公开信息。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部署和要求,按时报送信息公开报表及信息文本资料。                                  

     

   

 

 

                         二〇一三年十二月二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