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投稿:市政府办2  来源:时间:2014年10月21日

索 引 号: S0001-0000-2014-00006 主题分类: 市政府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4年10月21日
名  称: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  号: 关 键 词: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本报告根据网上数据采集以及各县、区人民政府和市政府各部门、各有关部门提供的相关情况和数据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及相关行政复议、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本年度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10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驻马店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zhumadian.gov.cn/)浏览下载。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年1月1日至2011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根据《条例》要求,2008年 5月1日起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截至2011年底,各县区人民政府、各有关单位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开展顺利,依法、全面、及时、准确地做好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依法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在健全组织机构、完善工作制度、梳理公开目录、拓展公开渠道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市各级政府及工作部门对政府信息继续进行梳理和编目,各级政府和各有关单位本年度新增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9882条。在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中,主要是与公众密切相关的业务事项、政府机构和人事、重大决策草案等方面的内容,如《政府工作报告》、《关于提高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及有关问题的通知》、《2011年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工作方案》等。公开的形式主要是通过各级政府和部门网站、政府政报、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同时,按照《条例》规定,及时编制和发布了《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随着《条例》宣传贯彻的深入,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呈上升趋势。今年市级政府共收到有效申请19件,非政府信息申请2件;各县(区)政府(不含省直管试点县)收到申请14件;市政府部门收到申请2件,共37件。公民申请公开的内容主要涉及规划、土地征用、拆迁补偿等信息。各级政府及部门均在《条例》规定的期限内,按申请人要求的方式进行了答复,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结率为100%。全年没有发生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四、收费及减免情况
    二O一一年,全市各级行政机关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资料全部免费予以提供。
    五、存在问题及整改措施
    目前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部分行政机关政府信息公开不全面,与公众的信息需求尚有差距;二是一些部门和县(区)政府信息公开意识淡漠,不愿意公开应当公开的政府信息;三是财政预决算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有待进一步推进。
    二O一二年,我们将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继续加强对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监督,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全面、及时、主动地公开政府信息,进一步加强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着力从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民生问题入手,突出卫生、教育、供水、供电、供气、电信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公开的内容、形式和方法,创新公开载体,更好地落实群众的知情权、选择权和评议监督权。同时,积极推进财政预算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认真受理,依法答复,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附:驻马店市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驻马店市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O一二年三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