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投稿:市政府办2  来源:时间:2014年10月21日

索 引 号: S0001-0000-2014-00004 主题分类: 市政府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4年10月21日
名  称: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  号: 关 键 词: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汇总驻马店市各县、区人民政府和市直各有关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诉讼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9年1月1日至2009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09年度,根据《条例》要求,围绕政府中心工作,认真履行职责,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夯实基础,扎实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努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质量,取得明显的成效。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转变政府职能、保证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保障公民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09年,各级、各部门按照《条例》规定,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全市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4000余条,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包括政府机构人事、政策、规范性文件、管理规范和发展计划、重大建设项目、民政扶贫救灾社会社保就业、与群众密切相关的重要事项等方面。公开形式和载体主要是互联网、公共查阅点、政府公报和新闻媒体等。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09年度全市通过当面申请、书面申请、网上申请等途径,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340件,其中已主动公开22件,依申请全部公开316件,不予公开1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由于国家尚未对相关收费标准进行规定,我市2009年度未对提供政府信息收取查询、复印、递送等成本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诉讼、行政复议、行政举报的情况
全市因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认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请行政复议0件。因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认为行政机关不依法履行政府信息公开义务,行政举报1件,已处理完毕。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一)主要问题
1.工作机制需要进一步健全。目前,全市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偏少并且绝大多数是兼职人员,工作力量不足。一些地方和部门没有建立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配套制度,长效工作机制建设也需要完善。上级行政机关对下级行政机关工作指导有待进一步加强。
2.工作力度自上而下呈递减趋势。一些地方和部门领导没有正确认识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县区、乡镇办工作积极性、主动性都有待加强。一些地方和部门在落实具体任务方面存在差距。
3.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逐步编制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探索重大决定草案公开制度,充分征求公众意见,推动科学、民主决策。
4.公开形式的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各级各部门较重视通过网站公开政府信息,适合基层、农村等群众查阅的公开形式不够丰富。同时,各级行政机关向国家档案馆、公共图书馆送交政府公开信息的工作也需要进一步加强。
(二)改进措施
1.深化公开内容,促进行政权力阳光运行。重点推进公权力大、公益性强、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部门的信息的公开,着重抓好医疗卫生、劳动就业、环保、国土资源、城乡建设、房屋拆迁等方面的政府信息公开。规范行政执法信息公开行为,推动具有行政执法职能的部门要加强对涉及社会公众切身利益、社会影响大、群众关注度高的行政执法结果公开形式的研究,逐步形成行政处罚结果信息公开的制度规范。
 2.丰富公开形式,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质量。充分利用绩效评估的手段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深化公众参与功能。建立健全多层次的政府新闻发布体系,及时披露和解读公众关注度高、公益性强、涉及面广的重要政策等政府信息。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的作用。着重按照提供统一查阅政府主动公开信息的要求,全面加强各级国家档案馆、公共图书馆政府信息公共查阅点建设。探索与公共服务平台相结合的其他公开形式,不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方便群众及时获取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3.加强学习培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业务水平。制定年度学习培训规划,每年有重点、有侧重地开展学习培训。通过举办培训班、开办讲座、以会代训、在各级行政学院领导干部培训班中增设政府信息公开课程等形式加强领导干部的学习培训。采取分级培训的方式,加强市、县(区)行政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专题培训,提高业务水平。
4.稳步有序推进,扩展政府信息公开层面。切实抓好乡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对乡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督促和检查,积极推进乡镇政府的政府信息公开,试行城市街道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推进法律法规授权组织、公共企事业组织信息公开工作,重点抓好社会关心关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的公开。
5.强化务实指导,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动机制。加强对本行政区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划、指导、监督和推进。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试点指导和经验总结,充分发挥示范点的辐射效应和示范带动作用。适时开展工作交流。通过经常举办经验交流会、现场工作会议、调研考察等形式加强业务交流。加强政府信息公开问题的研究和协调。着重加强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的研究和分析,及时与有关部门沟通协调,适时出台相应的指导性文件。
 
                                    二O一O年三月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