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地方税务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投稿:市地税局  来源:时间:2014年10月21日

索 引 号: S0051-0000-2014-00005 主题分类: 税务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4年10月21日
名  称: 驻马店市地方税务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  号: 关 键 词: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编制。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工作人员和政府收支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七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http://zmd.ha-l-tax.gov.cn)驻马店市地税门户网站下载。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驻马店市地方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河南省驻马店市中华路西段,邮编:463000,电话:0396-2851888)。

一、概述

2012年,我局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地税局的正确领导下,坚持“公正、公平、便民、及时、准确”的原则,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切实从税收工作实际出发,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全局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按照拓展内容、丰富载体、创新形式、完善机制的基本思路,不断探索政务信息公开的新途径、新办法,有效增强了地税工作的透明度、扩大了监督面,为进一步加强政风行风建设,推进依法治税,构建和谐征纳关系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完善制度,规范奖惩机制.

为促进和规范政务公开工作,我局根据上级要求和《条例》规定,结合本市税务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际,完善了驻马店市地方税务局政务公开制度、政务公开目标考评制度、政务信息公开制度、审核制度和预公开制度、首问责任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评议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等政务公开工制度。为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管理,我局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全年工作目标管理,完善了政务公开过错责任追究制度,把考核结果做为干部年终考核、奖惩的重要依据。成立了由办公室、监察室组成的政务公开监督小组,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监督小组每季度对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进行抽查,对发现问题的单位发出整改通知书,要求其限期整改。同时为激励各县区干部狠抓政务公开工作,保证政务公开工作长期开展并取得实效,完善激励机制,做到奖惩分明。市局对各县区政务公开工作的考核,采取平时和年终考核相结合的办法,对开展政务公开工作表现突出的单位及个人将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

  (二)规范工作,健全平台。
2012年度,根据全省地税网站集群建设要求,我们对全市13个单位进行了门户网站建设集中规划,实现了市—县两级门户网站的框架建立和栏目建设,并要求各单位对门户网站中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进行了规范和信息填充,使全市地税系统13个单位全部拥有了门户网站,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平台。并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坚持以主动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不断完善和改进门户网站的结构和内容,及时将地税工作的动态和亮点准确地向全社会公开,做到拓宽公开渠道、丰富公开形式。加强督导各县区全面准确地编制、更新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有效地保障了门户网站的信息更新的质量和速度;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发布程序的保密审查工作,防止在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泄露国家秘密和其他不应该公开的信息公开。统一制定政府信息公开审批表和依申请公开的相关表格、文书,作为全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标准格式,以使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化、规范化,方便群众查询,接受社会监督。

(三)规范内容、务求实效。
在政务公开工作中,市局十分重视注重公开质量,对全系统的工作内容和范围进行了认真清理和研究,确定和规范了政务公开的重点内容,及时修订、补充了《政务公开内容目录》,并严格执行。公开的内容有:机构职能、领导职责分工、内设机构及职责、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及工作制度、重大决策、地税动态、便民服务办税指南等。对政务公开内容我们及时审定、更新、充实,使公开内容全面真实、及时准确、重点突出、群众满意。及时公开公众关注的涉税事项。突出抓好群众关心的税法调整、纳税申报、发票查询等事项的公开。同时,努力做到信息公开工作常抓不懈,不断研究制定和调整切实可行的方法、方案,建立长效的管理机制,保证信息的时效性,确保按时、按要求、按质量地完成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四)搭建平台,丰富载体。
我局根据税收工作的特点,结合自身实际,不断丰富政府信息公开载体,为社会各界和纳税人获取信息提供便利。一是设置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点,受理纳税人上门咨询有关公开事项。二是充分发挥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主平台的作用,借助全省地税系统门户网站集群建设,及时上传主动公开信息,提高发布信息的时效性,方便纳税人及时全面地获取办税信息。三是充分利用电视台等主要媒体,对时效性较强的信息实行即时公开。积极做好税务信息公开、税收宣传等各类新闻、信息的发布。四是发挥办税服务厅窗口作用。通过办税服务厅地税公告栏等设施,向纳税人公开税收政策法规和工作流程,印制政府信息公开纸质资料,放在办税大厅供纳税人取阅。五是免费赠送税收小册子。通过向纳税人免费赠送《纳税指南》、《税收政策法规汇编》等方式向公众公开最新税收政策、法规。

(五)加强学习培训。
结合公务员培训,对局机关工作人员开展学习《条例》培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感和自觉性。本年度共组织全市地税系统56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参加保密知识、政府信息公开和外部网站信息公开操作等3期培训,参与率达100%,测评结果100%通过。同时,我局定期召开政府信息公开专题会议,对科室的信息公开工作做出点评,及时总结工作中的经验教训,查摆问题,制订整改措施。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2012年以来,我局按照《条例》的规定,根据《驻马店市地方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主动向社会公开《驻马店市地方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驻马店市地方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政府信息公开年报,公开申请的办公地点;公开驻马店市地方税务局和11县(区)地税局以及3个直属单位的机构职能信息;公开驻马店市地方税务局工作动态、计划总结、税收调研、纳税服务、税收宣传等地税工作信息;公开办税程序、办税地点、征收管理、行政审批事项、税收稽查知识、各种行政许可事项收费标准、欠税公告、纳税企业信用等级公告等纳税服务信息;公开最新的政策法规和优惠政策等政策法规。

2012年度,全市地税机关主动公开信息共计7335余条。按照公开信息的类型划分,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15余条,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230余条,规划计划类信息数20余条,行政许可类信息120余条,其他工作动态等信息6937条。按照其公开信息方式划分,其中:通过网站公开数6700余条,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等媒体公开数 100余条 ,通过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公开数96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2年,我局未发生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四、咨询处理情况

向社会广泛宣传我局的12366热线电话,通过热线电话和办税服务厅处理各项咨询达10600余人次,均在规定的时间内按要求进行了办理回复。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2012年我局没有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六、工作人员和政府收支情况

(一)工作人员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设在办公室,主任由市局办公室主任担任,配有1名专职人员和1名兼职人员。

(二)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支出情况

2012年,全市地税系统用于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点、印制宣传手册、培训资料,网站建设和更新等费用共计3万余元。

(三)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情况

2012年我局没有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的情况。

七、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2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三是公开形式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结合工作中存在问题和不足,考虑从以下三个方面进一步改进:

(一)以社会需求为导向,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继续重点推进与社会发展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进一步及时、规范做好公文类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专业性强及公众关注度高的规范性文件、重大决定等文件配套解读材料编写工作,并探索相应的工作机制。

(二)加强培训,提高工作技能。

网上信息公开是一个全新的工作内容和要求,在工作中如何保证公开信息的及时、准确和全面,需要全乡共同努力。只有加强培训,提高认识和提高工作技能,才能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水平。

(三)进一步拓宽公开渠道,让人民群众多方位、多渠道知晓了解政府工作,增加政府工作的透明度。



驻马店市地方税务局

二〇一三年三月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