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地方税务局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投稿:市地税局  来源:时间:2014年10月21日

索 引 号: S0051-0000-2014-00002 主题分类: 税务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4年10月21日
名  称: 驻马店市地方税务局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  号: 关 键 词: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编制。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工作人员和政府收支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七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9年1月1日起2009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http://www.zmd-l-tax.gov.cn/)驻马店市地税门户网站下载。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驻马店市地方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河南省驻马店市中华路西段,邮编:463000,电话:0396-2851888)。
       一、概述
        2009年,我局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地税局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公正、公平、便民、及时、准确”的原则,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全局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按照拓展内容、丰富载体、创新形式、完善机制的基本思路,不断探索政务信息公开的新途径、新办法,有效增强了地税工作的透明度、扩大了监督面,为进一步加强政风行风建设,推进依法治税,构建和谐征纳关系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加强学习,统一思想
       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地税局的要求,我们认真组织全员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行了系统的学习。通过学习,提高了全员尤其是中层以上干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使大家充分认识到,政府信息公开是一项社会性工作,需要广大干部的积极参与和配合。通过引导税务干部依法、有序、积极地参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系统内营造了浓厚的学习、宣传政府信息公开的良好氛围。
      (二)健全制度,明确职责
       2009年,我局根据上级下发的各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规定,先后修订了《驻马店市地方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驻马店市地方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等配套制度,进一步明确职责、细化流程和规范操作,理顺了工作流程,完善了审批管理,在制度上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有效开展。根据工作实际,建立并实行了减免税集体审核、重大税务案件审理制度、税务听证制度、税收规范性文件备查备案制度等政府信息公开基本制度,规定了政府信息公开收集、审核、签发的办法、规定了公开的程序。
       (三)内外结合,全面公开
        对内,我们主要通过内外部网站、公告栏、局务会议、干部职工大会的形式,对干部职工关心、关注的一系列情况进行一定范围内公开,保障干部职工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我局广泛依托电视、报刊等媒体渠道对外公开最新、最快的税收政策和征管改革各项举措,让纳税人能及时、准确了解最新的税收政策,理解并支持地税部门工作,为税收征管提供坚强的舆论保障。
        对外,我们一是依托信息技术进行实时的公开政务。应用市局外部网站、市政府信息公开集中式平台进行公开政务,发挥网站作为政务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二是以办税服务厅为主要阵地开展长期的静态政务公开。如在办税服务厅设置电子触摸屏、公告栏、LED显示屏、意见簿等形式公开;采取制作图表或文字牌匾的形式将地方税种、税目及税率,工本费收取标准和依据,纳税人、扣缴义务人的权利与义务等内容公开。三是借助新闻媒体及时公开紧急重大政务。对重大税收政策变化、重大征管措施等影响较大的事项均通过报纸、电视等进行及时公开宣传。四是利用税收宣传活动进行集中公开。通过税法知识竞赛、送税法进校园、举办各种税法宣传咨询活动等方式公开和宣传税收政策。五是召开纳税人、特邀监察员座谈会,面对面主动公开政务,同时认真听取纳税人的意见和建议。
        根据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范围,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我局把公开的信息分为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两类,制定了提出拟公开信息、审核、保密审查、签发、发布等主动公开程序和申请、受理、办理、答复等依申请公开程序,并明确各个环节的工作时限,保障纳税人的合法权益。
      (四) 加强督导,依法公开
        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定期对各科室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监督检查,该公开的信息一定要及时公开,该答复的一定要按时答复,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有关规定,为纳税人排忧解难,提供优质服务,促进税收和谐。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条例》实施以来,我局按照《条例》的规定,根据《驻马店市地方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主动公开驻马店市地税政府信息。一年来,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505条。向社会公开《驻马店市地方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驻马店市地方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公开申请的办公地点;公开驻马店市地方税务局和11县(区)地税局以及3个直属单位的基本情况、领导介绍等基础信息;公开驻马店市地方税务局工作动态、计划总结、税收调研、纳税服务、税收宣传等地税工作信息;公开办税程序、办税地点、征收管理、行政审批事项、税收稽查知识、各种行政许可事项收费标准、欠税公告、纳税企业信用等级公告等纳税服务信息;公开最新的政策法规和优惠政策等政策法规。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09年,我局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公布了办公时间、地址、受理程序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网上申请3件已办结。
        四、咨询处理情况
       向社会广泛宣传我局的12366热线电话,共接到咨询电话300多个。在互联网门户网站开通了局长信箱和政府信息公开信箱,共接收咨询25条。我局均在规定的时间内按要求进行了办理回复。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2009年我局没有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六、工作人员和政府收支情况
     (一)工作人员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设在办公室,主任由市局办公室主任担任,配有1个兼职人员。
      (二)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支出情况
       2009年,全市地税系统用于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点、印制宣传手册、培训资料,网站建设和更新等费用共计6万元。
        (三)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情况
      2009年我局没有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的情况。
     七、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1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性有待进一步加强。
     2、主动向社会公开信息的领域在待于进一步拓展。
       2010年,我局将按照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要求,认真总结过去政务信息公开的实践经验,选择合理、适用、有效的公开方式,结合地税工作实际,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争在规范化、制度化等方面取得新进展,全方位、多渠道的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驻马店市地方税务局
                                                     二〇一〇年二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