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地方税务局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投稿:市地税局  来源:时间:2014年10月21日

索 引 号: S0051-0000-2014-00001 主题分类: 税务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4年10月21日
名  称: 驻马店市地方税务局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  号: 关 键 词: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编制。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工作人员和政府收支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七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811日起至200812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http://www.zmd-l-tax.gov.cn/)驻马店市地税门户网站下载。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驻马店市地方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河南省驻马店市中华路西段,邮编:463000,电话:0396-2851888)。

       一、概述

       200851日《条例》开始施行。《条例》的施行是我国继《公务员法》之后,推进阳光政府工作的一项重要措施,是促进地税事业发展、规范税收执法、提高税务部门服务水平的一项重要工作。按照《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工作的通知》和《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2008年我局围绕任务目标,采取有效措施,从准备布置到宣传培训、从理顺关系到组织实施,循序渐进,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明确责任,严格建立健全组织机制

       为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实施,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我局成立了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具体抓,科室领导抓落实,负责公开信息平台的建设,公开项目信息的提供,公开信息形式的选择。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并对全市地税系统信息公开工作实行统一组织、推进、指导、协调。按照《条例》规定,市局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科室负责各自公开政府信息以及维护和更新的相关工作。市局下发文件,同时要求各基层单位,在当地政府的统一领导下,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加强学习,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培训工作

       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培训工作,认真做好学习、宣传和培训工作,营造落实信息公开条例的良好氛围。市局按照市政府和省局的要求,认真组织好全系统对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和宣传工作全面提高有关人员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全面提高具体工作人员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我局定购了19本《全国税务系统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工作手册》,并选派2名干部参加了省局举办的政府信息公开师资骨干培训。随后组织全局干部学习《条例》,并组织了考试。通过学习,使大家充分认识,政府信息公开是一项社会性工作,需要广大干部的积极参与和配合,引导税务干部关心政府信息公开,依法、有序、积极参与。为进一步指导11县(区)地税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又组织市局及11县(区)局办公室和信息中心共30人进行政府信息公开专题培训。在培训会上,对11县(区)局的政府信息公开权限、责任落实等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同时对驻马店市地税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的维护、统计、上报等要求和规范进行了明确。

      (三)理顺关系,不断完善各项制度

       一是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及制度规范。按照《条例》要求,结合税收工作实际,认真对涉及税收的政府信息由近及远进行梳理,《条例》正式施行后及时明确政府信息的公开属性,将政府信息分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三类。根据工作实际,1.按规范更新编制、公布《驻马店市地方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驻马店市地方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2.完善信息发布审核流程,制定了《驻马店市地方税务局依申请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工作规程》和《驻马店市地方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促进了我局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运行。3.制定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制度,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完成。按照市政府的要求,全面梳理了地税系统的工作职责和业务流程,对包括组织机构、领导信息、重大事项、统计数据、工作目标、政府采购、经费预算等需要对外发布的资料,及时收集整理,以文件和网站信息的形式对外发布。建立新闻发布和新闻发言人制度,增强政府发布信息的主动性和权威性。建立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机制,制定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工作规程,明确申请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完善了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和举报办理制度。建立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在《条例》规定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有关保密审查的职责分工、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市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事宜。各科室新增和变更的政府信息,经科长和分管领导签字后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经审核后,由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批准后予以公布。按照“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抓紧建立保密审查制度,进一步明确有关职责分工、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确保不发生泄密问题。每年年初,各地各部门要对上年度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总结,并发布年度报告。

        二是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机制及制度规范。市局及时建立和严格执行了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考核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市局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定期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考核、评议。要抓紧建立主动公开制度,明确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抓紧建立依法申请公开制度,明确申请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环节的具体要求。要完善新闻发布制度和新闻发言人制度,增强政府发布信息的主动性和权威性。

        三是利用政府门户网站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市局坚持“以需求为导向、以应用促发展”的原则,加强与市政府网络中心的沟通和协调,大力加强电子政务建设。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切实把门户网站办好、用好、管好。充分利用电子政务平台,不断整合政府公共服务信息资源,加大网上政府信息公开力度,积极探索开展网上审批、查询、办证、咨询、投诉、求助等服务,逐步实现“一站式、一体化”服务。开设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并建立和畅通链接,及时发布信息。由专门的信息管理员负责系统的管理、维护以及政府信息目录的动态更新和补充完善工作,切实保证政府信息发布的时效性、全面性、针对性和准确性。

       四是明确责任,完善监督制约机制。全市地税系统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明确要求、细化任务。有关职能部门要完善牵头协调和考核督促工作机制。在此基础上,将内部监督与外部监督有机结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多主体、多渠道、多层次的监督。通过设立举报电话、信箱、电子邮箱等方式,主动搭建社会监督平台,畅谈社会监督渠道,广泛听取社会各方面的意见和要求。

      (四)创新形式,多种渠道发布政府信息

        一年来,我局根据市政府及省局关于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要求,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采取灵活多样、群众易于接受的方式进行公开。通过驻马店市地税门户网站(http://www.zmd-l-tax.gov.cn/)、办税服务厅信息公开栏、电子显示屏、报纸、电视、广播、上街宣传等多种形式公开,丰富和完善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以利于人民群众及时完整地获取属于正常公开范围的各类涉税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公开的主要内容:《条例》实施以来,我局按照《条例》的规定,根据《驻马店市地方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主动公开驻马店市地税政府信息。一年来,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5条。向社会公开《驻马店市地方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驻马店市地方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公开申请的办公地点;公开驻马店市地方税务局和11县(区)地税局以及3个直属单位的基本情况、领导介绍等基础信息;公开驻马店市地方税务局工作动态、计划总结、税收调研、纳税服务、税收宣传等地税工作信息;公开办税程序、办税地点、征收管理、行政审批事项、税收稽查知识、各种行政许可事项收费标准、欠税公告、纳税企业信用等级公告等纳税服务信息;公开最新的政策法规和优惠政策等政策法规。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08年,我局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公布了办公时间、地址、受理程序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网上申请一件(协助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办理),已办结。

       四、咨询处理情况

       向社会公布我局的政府咨询和发票打假电话号码,共接到咨询电话300多个。在互联网门户网站开通了局长信箱和政府信息公开信箱,共接收咨询12条。我局均在规定的时间内按要求进行了办理回复。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2008年我局没有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六、工作人员和政府收支情况

      (一)工作人员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设在办公室,主任由办公室主任胡伟担任,配有1个兼职人员,1个工作人员。

      (二)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支出情况

        2008年,用于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点、印制宣传手册、培训资料,网站建设和更新等费用共计1万元。

      (三)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情况

       2008年我局没有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的情况。

      七、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08年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整体上仍然处于起步阶段,还面临着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是:《条例》的宣传教育有待加强,大家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不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性有待进一步加强;主动向社会公开信息的领域有待进一步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的管理维护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升。

        2009年,我局将继续按照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要求,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争在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等方面取得新进展。一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教育培训工作。二是创新工作思路,拓宽政府信息公开途径,加大网站维护投入,完善工作平台建设。三是进一步健全机制,强化纪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将定期或不定期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检查,对违反相关规定的部门、科室和个人将追究责任。

 

 

 

                                                                    驻马店市地方税务局

                                                                 二〇〇九年三月二十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