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教育局2013年工作要点

投稿:市教育局  来源:时间:2014年10月20日

索 引 号: S000-4110-2014-00005 主题分类: 教育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4年10月20日
名  称: 驻马店市教育局2013年工作要点
文  号: 关 键 词:

2013年全市教育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按照全国和全省教育工作会议要求以及市委、市政府关于教育工作部署,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教育规划纲要,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重点内容,把转变作风作为重要保证,坚持改革创新,提高质量,促进公平,着力维护教育和谐稳定,主动服务经济建设,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一、围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目标,全面加强教育系统党的建设

1.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在全市教育系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热潮。组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中国梦”宣传教育,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实践活动。坚持务实创建、创新求进,着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切实加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教育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教育。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加强公民意识教育,着力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

2.加强学校党的建设。严格遵守党章,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重视在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工作。提高学生党员发展质量。加强民办学校党的建设。加强和改进中小学校党建工作。

3.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做好对广大师生员工的组织、宣传、教育、服务工作。加强对政治纪律执行情况和重大教育政策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深入开展“查风险、筑防线”活动。开展“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全面推进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加强警示教育,促进党政干部廉洁自律。深化党务、政务、校务公开工作。加强对基础建设和学校专项资金使用的监督检查。进一步深化学校财务审计工作。加强对局直单位和学校年度经济责任审计和领导干部离任审计。加强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的专项治理。加大对违规违纪案件的查办力度。

二、抓住“提高质量、促进公平”两个关键,推动关键环节取得实质突破

4.整体提高学校德育工作。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中小学德育工作,切实加强班主任和德育工作队伍建设。加强学生理想信念教育。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组织开展中等职业学校“文明风采”竞赛活动。加快建设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推动学校特色化建设。积极争取乡村学校少年宫项目。管好用好中小学生校外活动场所,进一步拓展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覆盖范围。

5.全面提高学生健康水平。深入落实《国务院办公厅转发教育部等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体育工作若干意见的通知》。广泛开展阳光体育运动。在上好体育课基础上切实保证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建立学校体育工作评估制度。中招体育考试统一按满分50分计入中招成绩。继续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开展中小学校食堂等级量化评定。加强学校食品卫生安全和传染病防控。落实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继续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

6.推进教育信息资源共享。充分发挥信息化在教育改革发展中的支撑引领作用,以应用为导向,大力推进教育信息化,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共享。从2013年开始,利用三年时间大力推进“宽带网络校校通”、“优质资源班班通”、“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工程。完成教学点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项目。继续实施城域网提升工程。推进教育管理信息系统与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加大教师应用信息技术能力和教育管理人员教育信息化领导能力的培训力度。开展中小学信息技术教学应用展演活动。

7.加强教育质量提升评估。深化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以课堂教学改革为重点,着力转变教师的教学方式和学生的学习方式,打造高效课堂。加强研训一体化基地学校建设。开展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研究和教育科研成果奖评选活动。做好教育科研五星级学校创建工作。开展素质教育示范校评估工作。切实加强教育质量监测。改进和加强实验教学,开展农村学校实验教学评比活动。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认真落实《河南省义务教育阶段办学行为十不准》,开足开齐课程,切实减轻中小学过重课业负担。筹备召开高中新课程课堂教学经验交流会。

8.全面发展语言文字事业。贯彻实施《国家中长期语言文字事业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2-2020年)》。推动落实《中小学书法教育指导纲要》。实施通用规范汉字表。加强校园语言文字规范标准建设。办好第16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开展普通话、汉字应用水平和汉语能力测试。指导县区推动城市语言文字工作评估。启动国家三类城市语言文字达标验收工作。举办中华经典诗文研讨培训。继续开展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学校创建工作。

9.关心支持特殊教育。继续实施好特殊教育重大项目。启动实施“特殊教育标准化学校”建设和示范校创建活动。支持薄弱特殊教育学校基本配足配齐教学康复仪器,支持普通学校残疾学生随班就读资源教室建设。改革特殊教育教学方法。加大对残疾儿童随班就读的支持、保障力度,确保残疾儿童受教育的权利和得到良好的教育,提高城乡尤其是农村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

10.落实资助帮扶措施。落实好义务教育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补助和普通高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并逐步扩大资助范围。落实中等职业教育免学费、助学金政策。完善助学贷款管理制度。引导、支持社会力量做好捐资助学工作。推进校方责任保险工作。继续坚持以输入地政府为主,以全日制公办中小学为主的原则,解决好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问题,确保“应入尽入”。落实好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后在当地参加升学考试的政策。发挥学校在留守儿童教育中的主阵地作用,构建关爱、帮扶、安全保护留守儿童的服务体系。完善就业服务体系,对困难毕业生群体实行重点帮扶。

11.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深入实施招生“阳光工程”,扩大优质普通高中招收“分配生”比例。加强考试管理,完善国家教育考试标准化考点建设。深化招生考试制度改革,着力构建招生考试安全公正长效机制。推进职称制度改革。完善岗位管理制度。推动各级各类学校生均拔款制度改革。推进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创新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全面开展中职学校学生职业资格鉴定工作。开展职业学校技能型人才培养试点。积极探索建设现代学校制度。加强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建设。完善家庭教育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家长委员会。深化教育系统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发挥好教育领域学会、协会在教育综合改革中的作用。

三、搞好“教育项目、教师队伍”两项建设,积极推进重点领域任务落实

12.落实教育经费保障。进一步巩固教育投入成果,建立健全以政府投入为主,多渠道筹措教育经费的体制机制,保障教育经费稳定来源和增长。做好教育经费筹措、使用和管理工作,特别是做好重大项目资金使用管理工作。做好教育系统财会人员培训工作。完善监管体系,加强教育经费使用绩效评价和审计监督,严格国有资产使用和处置。做好教育经费统计工作。继续加大对市直中小学校投入,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

13.推进教育项目建设。推进学前教育建设工程。完成新建幼儿园61所(其中公办50所)、改扩建幼儿园92所(其中公办78所)任务,达到每个乡镇都有一所符合标准的公办幼儿园。加快农村中小学食堂建设步伐。加强农村中小学校园文化建设。推进农村中小学校安工程,完成220所中小学校改造任务。合理配置教育资源,推进薄弱学校改造工程。1076所学校改建校舍、配备图书、仪器、多媒体等装备。推进市职教园区建设工程。汝师、卫校、农校和职业技术学院4所学校基本完成一期工程建设;财经学校开工建设。

14.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和全国、全省教师工作会议精神,筹备召开全市教师工作会议。开展特级教师评选活动。继续推选国家、省、市级教书育人楷模,深化对教师先进典型的宣传。严格落实教师资格准入制度,认真做好教师资格认定工作。指导县区开展教师招聘工作。完善市直学校教师招录制度。做好免费师范毕业生就业工作。继续实施农村教师特岗计划,做好特岗教师招聘工作。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开展“师德建设年”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做好师德标兵、先进个人表彰工作。加强教师培训基地建设,推进中小学教师培训中心建设。开展县级教师培训机构示范性创建活动。对汝南幼儿师范学校进行综合性评估。继续实施幼儿园和中小学教师国家、省、市级培训。开展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国家、省、市级培训计划,完成20000人次的培训任务。实施中小学名师、名校长工程。加快培养青年骨干教师,表彰一批教学名师。推动区域内中小学教师、校长交流和城乡学校帮扶工作。继续实施中职学校教师素质提升计划。

四、促进学前到高等教育六个发展,加快教育发展方式的科学转变

15.普惠发展学前教育。着力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推动落实《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推动实施幼儿园玩教具配备标准。组织幼儿教师单项技能比赛和游戏活动比赛。指导县区制定和完善扶持普惠性幼儿园的政策。加强对《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项目建设“路线图”和“时间表”的专项督导检查。全面完成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61%,学前一年毛入园率达到89%。办好第二届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全面开展省、市级示范幼儿园创建。

16.均衡发展义务教育。继续积极稳妥、规范有序推进中小学布局调整。加强对义务教育闲置校园校舍的综合利用。因地制宜办好乡村小学和必要的教学点。建立健全中小学校舍安全保障长效机制。积极开展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建设工作。指导平舆县、泌阳县做好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区迎验工作;督促西平县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区达标目标。加快推进城区中小学建设。完成市中心城区内新建、改建中小学校9所。研究制订解决城镇中小学“择校热”的措施。强化义务教育学校学生学籍管理。做好中小学教材选用和中小学教辅材料管理工作。切实做好中小学安全教育管理。

17.提升发展高中教育。继续以普通高中课程改革为抓手,推动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促进高中学校特色办学。加强对新课改工作的指导,推进普通高中内涵发展。进一步规范普通高中学校办学和招生行为,努力实现2013年高考成绩再上新台阶。加强对“宏志班”和民办高中的招生管理。加强普通高中学籍管理。深入推进“普通高中改造”项目、普通高中债务化解工作,落实好提高后的普通高中生均公用经费标准。关注、推动市直普通高中健康发展。

18.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学习贯彻《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规划》,全面推进建设现代职教体系。推进市职教园区和县区职教中心建设。市职教园区全面启动基础设施、入驻学校新校区、教师公寓、群众安置小区建设工作。加强县区职教中心实训基地建设。继续开展“职教强县”创建活动。完善职业教育技能大赛制度,开展职业学校教师、学生技能大赛。继续做好国家示范性中等职业学校、省级职业教育品牌示范院校和特色院校申报工作。提高中等职业学校招生占高中阶段招生的比例。深入推进“校企合作”,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加强职业学校教师队伍建设,尤其是加快“双师型”教师培养,力争2013年“双师型”教师比例达到60%

19.加快发展高等教育。认真贯彻落实《河南省高等学校设置“十二五”规划》,在服务支持黄淮学院、驻马店职业技术学院加快发展的同时,重点抓好以汝南幼儿师范为基础筹建驻马店幼儿师专工作。2013年启动申办程序,迎接考察评估。

20.鼓励发展民办教育。出台进一步加快发展民办教育实施意见。继续按照“促发展、促规范、促提高”的工作思路,鼓励吸引社会资本投资发展教育,扩大教育规模,满足多样化教育需求。协调制定促进民办教育发展的政策举措。督促落实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学生享受与公办学校学生同等的免除学杂费、免费提供教科书、对家庭经济困难寄宿制学生给予生活费补助等政策。做好引资办学工作。支持社会力量多种形式投资办学,重点发展民办学前教育和民办义务阶段教育。鼓励和引导民间机构和资金投入民办职业教育。实现民办教育新增投资3亿元目标。探索“民办公助”、股份制等多元办学模式。抓好“驻马店市东方汽车中等职业学校”的审批和筹建。推行民办学校教师人事代理工作。推进民办学校校方责任险落实工作。继续开展“民办教育管理年”活动。做好民办中小学教师和幼儿教师的培训工作,完成培训3000名幼儿教师目标。筹备召开全市民办教育工作会议。

五、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工作作风,全面保障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21.切实转变工作作风。认真落实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规定的实施意见,下决心转变会风、文风,精简会议活动、精简文件简报,推进“短实新”文风;少开会、开短会、讲实话。以“三公经费”公开试点为契机,厉行勤俭节约。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和教育政务信息公开。深入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加强局党委中心组学习。坚持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加强机关干部队伍建设,树立好的用人导向,形成好的用人风气,打造一支“开口能讲、提笔能写、遇事能办、有难能解”的干部队伍。加强基层调查研究制度化。做好原民办教师养老补贴发放工作。完善领导干部接待群众来访制度。全面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办好第四届市直教育系统职工运动会。争创省级文明单位。

22.强化教育督导检查。贯彻落实好《教育督导条例》。加强督学队伍建设,依法赋予督学职权,加强督学责任区建设。认真做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评估认定工作。继续深入开展普通中小学发展性督导评估。加强对综合办学水平优秀学校的推介评选和督导复查。开展县区中小学师资队伍建设和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推进情况专项督导检查。全面启动教育质量督导评估。

23.加强依法治教工作。加强教育系统领导干部法制教育,提高依法决策能力和执行能力。贯彻《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实施纲要》,认真落实“六五”普法规划,开展教育系统法制宣传教育和培训,深入开展“法律进学校”活动。加强青少年学生法制教育。做好教师和学生申诉、行政复议等工作。做好规范性文件的法律审核工作。

24.改进教育宣传工作。利用好传统媒体,引导好新兴媒体,完善和拓宽教育改革发展建言献策平台和群众利益表达渠道,增进人民群众了解教育、理解教育、支持教育、监督教育,为教育改革发展营造良好的氛围。

25.维护教育安全稳定。认真抓好学校安全工作,切实加强师生安全教育,建立健全校车安全管理制度,进一步做好学校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持续开展“平安校园”创建工作。全面落实维稳工作责任制,完善维稳工作有关制度,及时排查隐患,化解矛盾与纠纷,妥善处置各种事端。完善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普遍开展安全、稳定工作应急演练。落实重大安全和稳定事件报告制度。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完善信访责任制和目标考核机制,提高信访效率,积极化解信访主要矛盾。争创省、市平安建设工作先进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