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投稿:市政府办2  来源:时间:2013年03月08日

索 引 号: S0001-0000-2013-00001 主题分类: 市政府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13年03月08日
名  称: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  号: 关 键 词:

本报告由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以下简称《条例》)要求,根据各县、区人民政府,经济开发区、市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市政府各有关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编制。本报告由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部分组成。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止,报告可在驻马店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zhumadian.gov.cn)查询。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驻马店市电子政务中心)联系(邮编:463000;电话:0396-2601622;电子邮箱:zmdgov @zhumadian.gov.cn)。

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概述

2012年,全市各级政府系统认真学习贯彻《条例》精神,深入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转变工作作风、狠抓工作落实的重要举措,以公开促工作,以公开树形象,以公开赢民心,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到稳步推进,有效地促进了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建设。

(一)进一步完善了工作机制。我市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贯彻落实《条例》作为日常重要工作去抓。市政府领导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度重视,成立了由常务副市长任组长,市政府秘书长、分管副秘书长任副组长,相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驻马店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推进、指导和协调明确市政府办公室负责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各县、区人民政府,经济开发区、市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市政府各有关单位不断健全工作机构和工作流程,细化工作目标。为切实维护申请人的合法权益,市政府办公室明确了各单位职责分工,依法在规定时限内准确答复申请人,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健康有序推进。

(二)不断强化教育培训。我市采取集中培训、业务培训等多种形式,不断提升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整体业务素质。对直接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各级各部门也都结合实际开展了多种业务培训,进一步增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自觉性和责任感。

(三)突出加强网络平台建设。为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拓宽政府信息公开载体,满足社会公众需求,各县区人民政府、市直各有关部门在各自门户网站上统一建设了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设置了指南、目录、网上依申请等栏目,并与市级平台进行了链接。全市各相关单位依托市政府信息公开系统,形成了一站式政府信息公开查询服务体系,极大地方便了社会公众查询。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2012年,全市各级各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9876条。其中,市本级(含市直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669条,各县区人民政府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207条。

2012年市政府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包括:

规划建设方面,主动公开了《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规范中心城区建设和管理体制的意见》、《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关于调整中心城区建设项目收费优惠政策的通知》等。

教育卫生工作方面,主动公开了《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促进教育公平的实施意见》、《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关于创新机制进一步加快职业教育发展的实施意见》、《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十二五期间医疗机构设置与发展规划的通知》《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驻马店市实施食品安全四大放心工程工作方案的通知》、《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食品安全举报奖励办法(试行)的通知》等。

社会保障、劳动就业方面,主动公开了《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关于切实维护农民工劳动保障权益的意见》、《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驻马店市2012年减轻农民负担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关于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和管理的实施意见》等。

此外,还主动公开了一些与社会公众密切相关的安全、民生、价格、税收等方面的信息。

(二)公开形式。

驻马店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设置了公众查阅政府信息需要的指南目录、最新公开信息、网上依申请公开信息等多种功能,各县区、市直相关部门实现了与市级平台无缝隙链接。基本实现了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一体化,满足了公众从网站上查阅政府信息的需求。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2年,全市各级人民政府及部门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68件,其中信函及传真申请23件;当面申请17件;网上申请28件。申请内容主要涉及工资福利待遇、行政执法管理文件、土地规划、房屋动迁许可证及补偿安置标准等方面的信息。其中共收到68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已经答复完毕68件,未答复0件。已答复的政府信息中,“信息已公开”的为27件;“依申请公开”的为31件;“信息不存在”的为0件 %;“非本行政机关职能范围”的为7件。依条例“不予公开”的为3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2年,全市各级政府及部门对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2年,我市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

六、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2年,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存在很多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府网站信息公开的质量不高。没有真正把上级要求的、社会公众最关注的信息公开出来,没有把公共服务功能放到网上去,网上办事、网上查询、网上下载等服务功能较弱。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深化。所公开的信息具有较强的倾向性和选择性,远离了“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的立法理念。公开的信息比较简单,更倾向于政绩及工作动态的公开或者只公开一些程序性要求,回避实质性事项。三是专兼职电子政务管理员队伍不稳定。多数部门配备兼职电子政务管理员。

我市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切实做好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继续加强对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监督,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全面、及时、主动地公开政府信息。二是进一步加强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着力从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民生问题入手,突出卫生、教育、供水、供电、供气、电信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三是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公开的内容、形式和方法,创新公开载体,更好地落实群众的知情权、选择权和评议监督权。四是积极推进财政预算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