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豫政办〔2009〕6号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08年度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的通报

投稿:xmx  来源:时间:2009年01月21日

索 引 号: S0001-0204-2009-00002 主题分类: 其他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09年01月21日
名  称: 豫政办〔2009〕6号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08年度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的通报
文  号: 豫政办〔2009〕6号 关 键 词:

各省辖市人民政府,省人民政府各部门:

2008年是贯彻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以下简称《条例》)的第一年。省政府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度重视,各省辖市政府、省政府各部门认真学习贯彻《条例》精神,指定或成立工作机构负责日常工作,建立相关工作制度,加强门户网站建设,设立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按照《条例》规定内容公开了一部分政府信息,并受理了一部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全省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已经起步,并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一)贯彻《条例》精神,加强宣传培训,做好施行《条例》的准备工作。《条例》公布后,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文件和省政府领导指示精神,省政府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做好施行《条例》准备工作的通知,制定印发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编制规范及保密审查、新闻发布、依申请公开、责任追究等相关工作制度,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协调会议制度,召开了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对贯彻施行《条例》、做好全省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了部署安排。同时,举办了一期政府信息公开培训班。各省辖市政府和省政府各部门高度重视,按照《条例》规定和有关文件精神,积极采取措施,开展本地、本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具体工作。同时,充分利用政府网站、广播、电视、报刊等对《条例》进行广泛宣传。为加强对《条例》精神的学习贯彻,各省辖市政府、省政府各部门结合各自的工作实际对有关分管领导、工作人员进行了不同形式的培训。省辖市政府共举办培训46期,培训5309人次;省政府部门共举办培训31期,培训989人次。郑州、洛阳、新乡等市政府领导还在有关会议讲话、在当地日报等媒体发表署名文章或答记者问,强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济源市开展了《条例》学习宣传月活动。部分省辖市政府和省政府部门组织人员到外地考察或参加有关专题培训。

(二)确定工作机构,建立工作制度,确保《条例》顺利施行。根据《条例》规定和国务院办公厅有关文件精神,各级政府办公厅(室)为本行政区域内政府信息公开的主管部门,并要指定机构负责日常工作。为确保《条例》的顺利施行,各省辖市政府、省政府各部门都指定或成立了日常工作机构,其中有5个省辖市政府和1个省政府部门单独设立了内设机构,承担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同时,各省辖市政府和大部分省政府部门都建立了本地、本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新闻发布、责任追究、依申请公开等基本工作制度。

为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和协调,省辖市政府和省政府部门大都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或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安阳、新乡、三门峡、南阳、驻马店等市市长或常务副市长,省农业厅、审计厅、地税局、粮食局等省政府部门的厅(局)长担任本地、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组长;郑州、洛阳、平顶山、漯河、开封、焦作等市政府秘书长任联席会议召集人。根据工作需要,洛阳、平顶山、鹤壁、漯河、南阳市政府办公室和省交通厅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或电子政务办公室,抽调充实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郑州、洛阳、平顶山、焦作、新乡、三门峡、南阳、信阳、周口、驻马店等市政府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所需费用,还投入专项经费改版升级政府网站、建设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在制度建设方面,郑州、平顶山、鹤壁、新乡、南阳、驻马店市政府制定了本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或社会评议制度;南阳市政府和省交通厅制定了本地、本部门(行业)公共事业单位信息公开暂行办法或指导意见;郑州、焦作、新乡、三门峡、信阳市政府和省农业厅、工商局、煤炭工业管理局等单位还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了本地、本部门的目标考核管理体系。

洛阳、平顶山、南阳、信阳等市政府办公室在拟发文件的运转过程中层层把关,签署是否公开的意见,较好地解决了政府文件公开与保密的关系问题。

(三)加强政府网站建设,设立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法定载体和第一平台,政府门户网站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省政府门户网站于2008年5月1日开设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布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公开目录、制度规范,开通了依申请公开网上申请系统;2008年共发布各类政府信息46453条,其中法规文件315条、人事任免175条、公告公示69条、其他45894条。省辖市政府和省政府部门以贯彻《条例》为契机,都不同程度地加强了政府网站建设,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各省辖市政府共发布各类政府信息46978条,其中法规文件15455条、人事任免748条、行政许可2360项、公告公示3063条、其他25352条;省政府各部门共发布各类政府信息40690条,其中法规文件6741条、人事任免220条、行政许可706项、公告公示2775条、其他30248条。

为节约资金、提高效率,新乡、濮阳、漯河、三门峡、信阳、驻马店、济源等市政府积极探索“市政府统一开发软件、各部门分散使用”的模式,开发了统一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软件供各部门使用;鹤壁市利用市政府网站平台为部门提供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技术服务;漯河、三门峡等市政府集中建设全市的政府网站群和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平台。洛阳市政府对2003至2007年间以市政府及办公室名义下发的2500多份文件逐一审核,整理出385件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规范性文件在政府网站公开。鹤壁、信阳市政府门户网站及时采编报道政府领导重要活动、工作会议和重大事项的信息,充分发挥了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第一平台的作用。同时,不少省辖市政府和省政府部门积极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在档案馆、图书馆及本地、本部门行政服务中心等场所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方便公众及时查阅、获取政府信息。

(四)畅通申请公开渠道,做好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各省辖市政府、省政府各部门积极拓展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申请受理渠道,通过邮寄、电子邮件、行政服务大厅窗口、网上依申请公开系统等多途径受理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并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受理、反馈纳入本地、本部门行政服务大厅工作职能,提供集中窗口式服务,方便了群众,提高了效率。17个省辖市政府和47个省政府部门均在网站开通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网上申请受理系统。2008年,省政府办公厅共受理公开政府信息申请39件,其中网上申请37件、其他形式申请2件,已办理答复39件。各省辖市政府共受理公开政府信息申请367件,其中网上申请66件、其他形式申请301件,已办理答复366件;省政府各部门共受理公开政府信息申请26028件,其中网上申请644件、其他形式申请25384件,已办理答复25933件。

为方便社会公众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大部分省辖市政府和省政府部门都在本地、本部门政府网站公布了依申请公开工作机构的名称、办公地点、办公时间、联系电话、传真电话、电子邮箱等;制定公布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流程图;增加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申请表下载和网上申请办理功能。南阳市政府还编制公布了14种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告知书规范格式样本,规范了依申请公开的流程;洛阳、平顶山、鹤壁、濮阳、许昌等市依托市政府门户网站平台,集中开发建设了统一的依申请公开系统供市直部门使用,有效推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五)加强督促检查,落实工作责任。各省辖市政府、省政府各部门都积极采取措施,利用不同形式,开展督促检查,努力将各项工作制度落到实处,逐步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监督保障机制。2008年,大多数省辖市政府都对本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1至2次检查,并以文件、简报等形式进行通报,以交流情况、促进工作。洛阳市政府办公室对全市的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了3次检查,并以市政府办公室文件形式进行通报。南阳市政府办公室于2008年11月3日至19日对全市93家政府部门及有关公共企事业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了检查指导,以《南阳电子政务》形式,对工作中一些好的做法、典型经验和检查、培训等情况共编发了7期情况通报。新乡市全年共编发了8期简报,通报工作情况。郑州市政府还委托第三方机构对本市政府系统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及内容更新发布情况进行日常监测,并对监测情况进行通报,有效地推动了本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平顶山、驻马店等市政府还建立了本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社会评议制度,接受社会公众的评议监督。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一些薄弱环节和不足

(一)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有待提高。依法公开政府信息是各级行政机关的重要职责。个别省辖市政府、省政府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和长期性认识不足,工作职责不清,内部工作关系不顺,人员不到位,工作处于被动应付状态。有的省辖市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由政府部门的下属机构承担,不利于工作。有的缺乏必要的设备和经费保障。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制度有待完善。一是部分单位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流程及内容保障、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申请办理程序、投诉举报的处理办法等还未制定或不健全。二是部分单位信息发布管理制度或发布审核流程不规范,有的甚至一月一整理一审核。三是大部分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考核、社会评议等工作制度还没有建立。

(三)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有待加强,公开内容有待充实。一是专栏建设很不平衡,部分单位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栏目设置不规范,功能不齐全,没有信息查询、依申请公开网上受理等功能。二是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很少,更新不及时,且缺少索引号等相关要件,动态类信息公开也比较薄弱。三是公共企事业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有待起步和推进。

(四)培训交流、工作研讨不够。《条例》公布施行以来,大部分省辖市政府、省政府部门通过开会、座谈、举办培训班、外出考察等形式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进行了学习,但对于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敏感信息、复杂问题以及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中遇到的各种问题的处理方法迫切需要加强研讨、交流和培训。

为进一步推进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省辖市政府和省政府各部门要不断提高认识,完善工作制度,加强监督检查,落实工作责任,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要进一步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政府信息公开是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完善社会主义法制的重要举措。做好这项工作,对于推进“两转两提”、建设服务型政府具有重要意义。各省辖市政府、省政府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其办公室的一项重要职责和长期任务抓紧抓好。要理顺工作体制,充实工作人员,保障必要的工作经费,扎实推进本地、本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要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和工作机制。规章制度建设和协调高效工作机制的建立是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保证。要结合工作实际不断修订完善已有的工作制度,及时补充制定监督、考核、评议等工作制度。要规范工作流程,完善内容保障机制,强化岗位责任,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个环节的有效衔接。

三要加强政府门户网站建设,办好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各省辖市政府、省政府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强本地、本部门的政府网站建设,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要不断调整优化栏目设置和专栏功能,及时修订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按照《条例》规定内容及时更新政府信息。

四要加强监督检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省辖市政府、省政府各部门要加强对本地、本部门贯彻落实《条例》情况的督促检查和指导,包括工作机构、人员和经费的保障情况,工作制度的建立落实情况,应公开政府信息的公开情况,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办理情况等。要指导和推进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公共企事业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

五要加强培训和交流,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要充分发挥政府网站、报纸、电视、广播等媒体的作用,积极开展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和有关知识的宣传。要通过会议、座谈、考察、举办培训班等不同形式,有针对性地加强对有关分管领导和具体工作人员的培训,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二○○九年一月二十一日